最新消息
  • 主  題:

    日本和紙牛仔工藝,創新堅韌冬暖夏涼

    時  間:

    2019-04-02 00:00:00

■文、圖:雨文 ■發布日期2019-03-27

■Hiro Yoshikawa來港分享設計心得
■Hiro Yoshikawa來港分享設計心得

一向以來,牛仔褲都是深受大家歡迎的時裝配搭之一。早前,Chevignon與Hiro Yoshikawa(Master Jeans Wash Designer)合作,推出CHEVIGNON×WASHI高級日本和紙牛仔系列,更是Hiro Yoshikawa第一個為香港設計的系列,當中包括牛仔褸及牛仔褲,採用日本和紙製牛仔布,結合日本天然植物靛藍染,由日本岡山高級牛仔職人工藝而成,是百分百來自日本牛仔發源地岡山的系列,日本岡山是被世界牛仔時尚界公認、推崇為最高牛仔工藝之城市之一。

 

Hiro Yoshikawa來自傳統日本家庭,在傳統日本和紙製家居成長,深深感受到和紙製屋企冬暖夏涼的優點,引發其將和紙優點引進牛仔的創新思維,歷經10年不斷開發及反覆嘗試,終成功將日本手工和紙製成織布所需的和紙紗線,並進一步將和紙紗線編織成布邊牛仔布。

 

問及Hiro這個系列最大挑戰是什麼﹖他分享說,最大的挑戰源自和紙牛仔布的製作,因為和紙製成紗並編成布,比一般棉製牛仔布需要更高技巧,所以需時6個月以上;完成牛仔布後,要在和紙牛仔布上製造重洗水效果是下一個挑戰。要在和紙牛仔布上做洗水,必須高水平的岡山牛仔工藝師細緻地以人手完成,需耗非常長時間方可完成,並非大量化學物料可取代,所以每件和紙重洗牛仔都是日本和紙布藝和岡山人手工藝師的精心傑作。所以,這系列均採用以手工和紙製紗作為緯線、與日本棉製紗作為經線交織而成的牛仔布料。

 

另外,日本布邊牛仔一直是牛迷所愛,有別與一般布邊牛仔,這系列極罕結合傳統布邊牛仔鎖邊編織之美與強烈洗水工藝,兼具布邊牛的優美及破爛牛的剛強性格。以人手重洗水工藝在和紙牛仔上打造歲月的痕跡,因為和紙的堅挺、堅韌特性,效果比全棉牛仔更立體、更輕身。加上,和紙特有的記憶特性更有助穿者着出個人形格與個性的牛仔。

 

這系列具備和紙的優點,和紙牛仔比全棉牛仔更輕身、快乾、抗菌,且有剛強的牛仔形象,夏日很是涼爽、冬日亦較溫暖,穿着舒適,是適合全年穿着的全日本人手製牛仔。

 

Hiro更提到,他是來自日本的牛仔,對他來說,成就高品質的牛仔最重要,金錢與時間都不是重點。要成就高品質牛仔,必先要有高品質的牛仔布料。「我喜歡天然的素材和物料,所以我喜歡牛仔,並且已經愛上它30年了!人只活一次,高品質牛仔卻是一種藝術,可以吸引並觸發感覺,成為永遠。」


新聞出處http://paper.wenweipo.com/2019/03/27/731903270002.htm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工業二路31號研一館111室      電話:06-3843128     傳真:06-3842643     E-MAIL:angel@sttra.org.tw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 版權所有 @2013 Southern Taiwan Textile Research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iware 台南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