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主  題:

    [新聞]《產業》工研院材化所為台灣紡織矽谷孵蛋

    時  間:

    2017-01-23 00:00:00

2017年01月19日 16:50 【時報記者 任珮云 台北報導】

台灣機能布料全球市占率高達七成,很多足球明星、NBA球星、大聯盟名將身上穿的球衣,機能布料都是來自台灣。事實上,20多年前,台灣紡織業一度被視為夕陽產業,但現在卻是全球各種吸濕、排汗、除臭機能布料的「紡織矽谷」,這其中轉變部份關鍵來自工研院材化所組長唐靜雯所帶領的一群具備化學品跨領域創新的研發團隊。
 
20多年前,台灣每年高達新台幣20多億元市值的紡織化學品市場,幾乎全由外商控制,台灣剛引進富有彈性的「萊卡」布料,卻需添加由日、德等國進口的特製化學品,解決人造纖維色紗斷紗問題,也就是外國掌握紡織製造關鍵,對於台灣要走入「功能纖維」及「高速化」造成很大障礙,極不利紡織產業未來發展。
 
解決當時紡織產業困境的根本之道是把「製程中所需的關鍵化學配方國產化」。但因當時紡織業者不懂化工,沒人敢開發化學品,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唐靜雯帶領團隊運用工研院跨領域研發優勢,決定從紡織跨足化工領域,投入配方研究,積極把這塊「缺憾」補起來。研發團隊試著分析、評估、單體資料庫建立做起,再加入可能改善纖維潤滑性的新單體配方,在實驗室小量試驗後,再拿到生產線上試驗。
國內擁有30多年紡織經驗的儒鴻(1476)在當時給予大力協助,只要實驗室配方研發出來,工廠現場生產線全部配合試產!經過半年時間鍥而不捨,終於調配出免上蠟、染色完織紗也不會斷的化學品,此外也協助遠東、中興、新光、華隆、台化、宜進、力麗、展頌、東隆興業、儒鴻等公司建立紡織化學品評估方法,而這個方法仍延用至今,不僅讓國內紡織廠不再對化學品感到陌生,更有共通的測試語言。
 
當化學品國產化問題解決後,唐靜雯與研發團隊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持續運用化學品幫忙廠商往多元機能紡織發展的新方向,開發出具有抗菌、吸濕排汗、防污、抗UV等功能的各式各樣的機能性紡織品,也推升國內紡織業走向精緻化、科技化。目前已有許多知名品牌導入發展及生產相關產品,同時國際品牌也將旗下70~80%機能性布料訂單向國內紡織業採購,創造上、中、下游同享內外銷榮景。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工業二路31號研一館111室      電話:06-3843128     傳真:06-3842643     E-MAIL:angel@sttra.org.tw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 版權所有 @2013 Southern Taiwan Textile Research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iware 台南網頁設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