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 主  題:

    [新聞]翻轉紡織業! 蛋白質分子合成蜘蛛絲纖維

    時  間:

    2017-01-23 00:00:00

2017/01/11 18:42 TVBS新聞

蜘蛛絲比頭髮細30倍,卻比尼龍纖維還要強韌2倍,一直被服飾業視為夢幻纖維,瑞典一個研究團隊從蛋白質分子結構找到人造蜘蛛絲的排列組合,不過在日本早有新創團隊,不只開發人造蜘蛛纖維,甚至已經量產化,而且號稱可以不用一滴石油生產出足以編織衣服的人造蜘蛛絲。

人造纖維一定要用石油合成嗎?現在的答案是NO。
網路新聞主播:「蛋白質在大腸桿菌裡像是纖維一樣旋轉,跟蜘蛛在吐絲類似。」
瑞典的研究團隊從蛋白質分子結構找到人造蜘蛛絲的排列組合。利用蜘蛛絲做成的人造纖維,可比尼龍纖維還要強韌2倍。
網路新聞主播:「蜘蛛絲的線基本上跟蛋白質分子有關,它比人類的頭髮還細30倍,卻比做防彈背心的材料還強韌。」
不過瑞典研究團隊的發現,早在2013年就有日本人已經破解。
節目旁白:「NASA或美軍曾經挑戰卻無法實現的夢幻纖維,年輕的日本人開發成功。」
人造蜘蛛絲商關山和秀:「我認為這會改變製造業的概念。」
破解「夢幻纖維」之謎的是今年不過33歲的關山和秀。
人造蜘蛛絲商關山和秀:「我都大概凌晨4點、5點左右起床,起床以後就開始工作了。」
關山在大學期間已經開始研究蜘蛛,並且從蛋白質分子尋找到蜘蛛絲的秘密。
人造蜘蛛絲商關山和秀:「這20種氨基酸的排列組合看是怎麼合成的,有可能成為頭髮、可能成為皮膚、可能成為指甲、可能成為肌肉、可能成為荷爾蒙、可能成為酵素、也能成為蜘蛛絲。」
在經過多年的研發後,關山的公司不僅開始量產人造蜘蛛纖維,甚至還開發全球第一款彩色的人造蜘蛛絲。
人造蜘蛛絲商關山和秀:「這個就是我們製作的,可能是全球第一捲有顏色的蜘蛛絲纖維。」
關山和秀生產的人造蜘蛛絲已經提供給業者生產成保暖服飾,未來當然還有更多可能性。
人造蜘蛛絲商關山和秀:「該說是使命感嗎?我們不去做的話就不行,像這樣的使命感就是因為研究的主題很困難,才會有我們不得不做的使命感,果敢地去挑戰這件事,才是自己存在的意義。」
有了人造蜘蛛絲,或許有一天,我們穿的衣服可以脫離對石油的需求。

新聞出處:http://news.tvbs.com.tw/world/699667

地址:台南市安南區工業二路31號研一館111室      電話:06-3843128     傳真:06-3842643     E-MAIL:angel@sttra.org.tw

社團法人中華民國南台灣紡織研發聯盟 版權所有 @2013 Southern Taiwan Textile Research Alliance All Rights Reserved

Designed by:iware 台南網頁設計